凝心聚力奏强音 守正创新写新篇——净月高新区宣传思想工作走笔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21-11-12 14:04

净月高新区以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区域中心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红细胞”宣讲团的微视频录制现场。

净月粉丝节是净月高新区精心打造的经典宣传品牌之一。

净月高新区以“书香快递”志愿服务提升城乡群众文明素养。

一个“新”字,贯穿于净月高新区宣传思想工作的始终。

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新。依托“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开设《红色百年·初心如磐》等线上学习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服务群众方式新。整合创建“红细胞”宣讲团,深入群众开展基层理论宣讲,通过建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宣讲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创建立意新。依托净月大学城的区域特点,联合辖区内13所高校,成立“净月高新区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使净月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传递文明的重要渠道、改善民生福祉的有力助手、促进社会和谐的有生力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基调下,净月高新区宣传思想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聚焦区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优势,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以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区域中心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灵活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净月高新区结合实际,创新策划组织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的学习载体,确保贴近实际、取得实效。

创新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学习载体。为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平台线上学习与各类线下学习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区、走进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开设的《红色百年·初心如磐》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栏设置了“党史连连看”“党建口袋书”“净月庆华诞”等栏目,截至目前,已发布118篇,图文并茂、内涵丰富地回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值得一提的是,专栏每周发布的线上“知识自测”板块,成为督促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平台。此外,还在微信公众平台的“净月修身日历”小程序中增设了“党史故事100讲”专栏,以更便捷灵活的“党史视频讲座”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强化以史为鉴的使命感;在喜马拉雅App平台开设的“净月·乡村如话”第二季专栏,重点聚焦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体,为他们搭建了移动学习的新平台。创新制作的《“红色百年·初心如磐”跟着动漫学党史》视频,以动画形式宣讲党史中的十大关键词。

组织的多样化线下活动更是内涵丰富。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我想对党说”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号召全区党员以文字形式跟党说说“心里话”,收集了各行业、各领域的一线工作人员征文近百篇;“‘码’上学党史”主题宣教活动,制作原音宣传海报,在区机关、各镇街张贴,通过扫描二维码,“活”学党史;组织开展的“百年党史 初心不渝”主题电影党课,带领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700余名党员共同观看红色电影《青春之骏》,引导党员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开展“重走红色路线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九台“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教育;组织“百年时光接力跑”活动,线上征集粉丝,组成“忆往昔、看今朝、新征程”等具有时代发展特征的“时光小队”,在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接力跑。此外,全区各部门(单位)也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座谈会、义务植树等形式开展了各类学习活动百余项。

打通宣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只有扎根基层,宣传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会接地气,才富有生命力。

自去年4月创新组建净月高新区“红细胞”宣讲团以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连续两年,面向社会招募了各行业宣讲员70名,组建成文旅、教育、社区、学生和创新创业五个小分队,通过有针对性的基层理论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原理、道理、哲理讲清楚,让宣讲“活”起来、“火”起来。

今年,“红细胞”宣讲团再次升级,特邀5位党校和高校专家加入,组成“专家智库团”,为基层宣讲员把握方向、提升内涵、答疑解难。

吉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的副教授袁中树就是“专家智库团”的一员,“学员们的知识结构不一样,我们宣讲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因材施教’,会根据不同学员使用不同语言、不同案例。尤其是要用老百姓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故事讲好,把党的理论讲到老百姓心中。”袁中树说。

开展理论宣讲,其核心要义是让受众“坐得住”“听得进”,“红细胞”宣讲团着力在群众参与度上下功夫,在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上花力气,在推进宣讲方式创新上花心思。宣讲过程中,为了针对不同群体百姓,订制宣讲形式,活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

线上,针对基层群众喜好“短视频”的特点,打造了“红细胞”线上“微”宣讲。今年,为了讲好党史故事,推出了每期5分钟左右的宣讲微视频,把百年党史转化为一个个小故事,用小切口烘托大主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让理论宣讲更具亲和力。这样的方式尤其受到了年轻群众的喜爱,《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双眼 辨别真假新闻》等多个作品先后被新华网、中新网等媒体转载。

线下,“红细胞”宣讲团依托覆盖“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载体服务功能,广泛深入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的“五讲五进”基层宣讲活动,将传统的集中宣讲方式加入新元素,分别开展“故事式、案例式、调研式”宣讲,实现了理论宣讲形式和内容上的双拓展。

截至目前,“红细胞”宣讲团开展的150多场线下理论宣讲和35场线上“微”宣讲已吸引受众近60万人次。

为区域发展聚人气、赢关注、树形象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在文化、要在思想、形在宣传。净月高新区通过打造一系列个性化的宣传项目,搭平台、塑品牌,互相呼应、形成矩阵、释放合力,从而达到聚焦城市、增强影响、助力发展的目标。

净月粉丝节就是净月高新区精心打造的经典宣传品牌之一,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年举办的第六届净月粉丝节除保留了传统的“粉丝义务植树”活动外,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设计了“同唱山歌给党听”“百年时光接力跑”“国际影都体验日”等系列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推出的“同唱山歌给党听”,线上征集了近50位来自长春本地和杭州的“净月小粉丝”,隔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并在长春市和杭州市两地分别选景进行歌曲录制,更邀请了全国各地的粉丝在片尾寄语祝福,一经推出,便引发众多网友互动、点赞;9月,“回顾百年发展,携手奔向新征程”百年时光接力跑活动又通过手绘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结合长春市在建党百年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与时间点位,开启了线上“奔跑打卡”小程序。让“粉丝”在游戏中,感知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的经济民生、城市管理、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各领域的变化历程与丰硕成果。收获万余名网友争相打卡、转发,掀起“晒图”热潮。

如今,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净月粉丝节线下已吸引包括省政协委员、侨联成员、海内外主流媒体、高校学生、外国留学生、摄影家协会会员等不同人群“粉丝”超4000人,吸引线上网友点击参与活动1500余万次。真正做到了每场活动展现一条战线的最新成果,每次宣传提炼一个鲜活的“净月故事”,每个“节日”都成为净月粉丝可期的“网红爆款”。

像“净月粉丝节”这样的品牌宣传活动,在净月高新区还有很多。今年,在主流媒体推出“新发展·新净月”42期主题策划报道,全新制作的区域宣传片和画册,精心打造的第二季《净月·乡村如话》、“漂亮街区”系列微视频、“标志长春”系列宣传品等,都包含着净月人以品牌宣传项目为区域发展凝心聚力的决心与坚守。

此外,净月高新区深耕新媒体阵地,着力打造净月“流量”。在新华网等中直媒体上开设的“新发展·新净月”主题策划专栏,打造了“一站式”解读净月发展的最佳出口,“净月修身日历”小程序、“他的小事很燃”“这的生活很嗨”“净月微发现”等品牌栏目,使区域微信公众平台“净月新城市生活”持续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电子海报、短视频、表情包、漫画、H5等多元化的传播手段,让来自净月的区域声音多次制造网络新热点。截至目前,自媒体平台全线产品点击量已达130余万次。

同时,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变化与挑战,兼顾“线上线下”,守好网络安全关,守正舆论声势。

志愿服务“领衔” 文明创建亮点纷呈

文明是外化于行的行动,更是内化于心的信仰。今年,志愿服务成为净月高新区创建文明城区进程中卓有成效的一大亮点。

今年6月,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的“日行微善 德润净月”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正式启动后,迅速吸引了63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其中,服务领域涵盖了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便民惠民、助残扶弱、扶贫济困、就业指导、邻里守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近20个领域。大赛结束后,主办方积极为获奖项目推广对接,帮助“始于足下 特需儿童远足”“以爱之名 守望相助”“河流净滩行动”等获奖项目与有优势、有意向的高校、社区和爱心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成功激发了志愿服务组织的活力,将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此外,为了以志愿服务激活文明的“细胞”,擦亮区域的幸福底色。净月人还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

打造了“大爱净月”的志愿服务名片,通过制定《净月高新区志愿服务实施意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开设“志愿净月”网宣专栏,正向引导把握社会舆论,形成对外宣传窗口;联合辖区内13所高校,成立“净月高新区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打造“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以志愿服务汇聚人文精神,提升城乡群众文明素养,让书香雅韵助力城乡文明。

同时,创新开展的“向文明‘净’礼”系列文明实践宣教活动,立足文明“礼”、节日“礼”、道德“礼”、行业“礼”四大主题,通过“文明祭祀”“安全用火用电”“传统民俗赏”“文明旅游小纵队”等专题活动,以宣教促实践、育文明、强底气,取得了以常态、长效创建文明的扎实成效。 (撰稿、供图/张晓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