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东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创新策源地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21-11-01 09:09

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孙洪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系统概括为“八个坚持”,不仅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净月高新区将以“打造东北最具影响力创新高地”为目标,加快“筑巢引凤、聚才兴业”工作步伐,构建极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制度,建设人才聚集高地。

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制定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形成人才引育的链式效应。积极探索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立学校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国内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相衔接的开放式培养体系,实现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与在长高校联合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试点,创新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

加快探索“人在彼地、才施影都”新机制。依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五年计划”等,以柔性引才的方式,积极面向全球发现、延揽一批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金融商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深入实施“招才引智万人计划”,引进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端人才项目。建立社会机构引才联盟,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持续集聚海内外顶尖科研领军人物和团队。

充分释放人才政策效应。按照多层次人才需求,提供人才公寓、安家费等住房政策,创业基金、就业岗位选择与优先匹配、子女教育、人才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高等教育比例达到40%。

作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主战场,净月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开发区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体制优势,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引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为加快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