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破题之匙”



来源:中国吉林网 日期:2021-09-24 16:16

2020年8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长吉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突出吉林特色,打造吉林亮点,着力探索针对性、原创性的改革路径和方式,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举措。

如何落实落细,精准破题?自被列入长吉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刻践行“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印发了《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入市制度、完善担保权能、推动产业融合、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基建水平、促进科技入乡等方面深度谋划,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破题之匙”,推动净月区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取得实效。

以“路”破题:建设长双快速路,改善区域路网布局

行至净月区乙三路,机械轰鸣、吊塔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格外抢眼,在这里,长双快速路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介绍,该项目为在建净月乙三路高架,是长双快速路与规划新城大街快速路互通转换工程,包含整个互通转换区高架桥及互通区新城大街地面部分,与既有新城大街顺接,北起新城大街快速路地面道路,终点接南侧既有新城大街。面积19.92万平米,高架桥长3949.612米,地面道路长633.933米,投资12.15亿元,项目建设期18个月,预计2022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

快速路建设是配合拓展城市发展的关键之举,折射着城乡融合发展的盎然样态。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长双快速路将成为长春市东南部的一个重要公路出口,能够有效改善区域路网布局,减轻龙东公路的交通压力,改善交通过提高交通服务水平、改善交通条件,将更好地保障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为长春市与双阳区之间提供更加快捷、舒适、优质的交通服务,对交通运输业起到直接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成为支撑沿线地区经济、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通道。

在项目推进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目建成后,将突破现有交通瓶颈,有效支持“万达长春城”“梦吉林”等新型战略合作项目,为长春市城市发展空间提供基建力量,为城乡真正融合提供支撑和保证,大力促进城乡经济共同发展。

以“园”破题:着眼新湖高科技园区建设,布局农产品深加工产业

在新湖高科技园区项目建设地,新湖镇镇长彭道明手拿规划图,一边讲解农民征迁新居的具体举措,一边构想着以园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未来愿景。

彭道明介绍,新湖高科技园区项目是净月—双阳产业合作区一期项目,地点位于新湖镇林家村,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将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和高端制造业等高科技产业和工业项目,填补镇域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空白。

“此前,新湖镇以农业生产为主,借助城乡融合发展契机,我们将投资约50亿元,将我们镇域缺少加工业的短板补齐,逐步推进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冷链、仓储物流等高科技项目,延长深加工产业链,靠项目带动农业更好地发展,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说起产业布局,彭道明滔滔不绝。

而说起项目地农民征迁问题,彭道明也头头是道,“林家村征迁分为一二期,整个踏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共363户,并已踏查410公顷土地。12月底,我们将完成一期工程范围内拆迁工作,明年年末可以把整个区域拆迁全部完成。”

此外,谋划“农民新居”项目建设同样是净月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届时将高效解决本项目地块原居民、新湖高科技园区搬迁户、新立城水库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内搬迁居民住房需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释放建设用地指标,就地实现城镇化。

以“村”破题:玉潭镇友好村演绎乡村文旅的生动实践

沿着长东公路新湖段驱车北行,风景如画、钟灵毓秀的友好村渐入眼帘,这里凭借良好的文旅生态资源,成为了长春市天然的“休闲后花园”和“生态会客厅”。

位于长春市东南部的友好村,森林覆盖达45%,其自然禀赋优越,绿水青山环抱,距离城市较近,是长春周边“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一环。目前,越来越多人将目光集中在生态旅游领域,友好村紧抓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文旅产业。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供图

据介绍,夏季时节,百日草、波斯菊、醉蝶花等20多种花卉盛开村中,前来观光的游客最多一天可达1万人次。有了人气,友好村又搞起了以鲜花为原料的特色产业,村里组织大家学习花卉拓染、精油产品制作等技术,加工成品令人赞叹。

2020年,净月区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对友好村实施“友好北沟”改造工程,依托净月潭风景区、长影世纪城、东北虎园、新立城水库等现有资源,全力打造友好村全域特色文化旅游体验综合体。

种花海、造民宿、建展馆,常安驿站、林海雪原、农泉岭等成规模山庄积极发挥着旅游龙头作用,目前该处渐渐成为了全镇乃至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树立了玉潭镇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乡村变景区、农舍变民宿、田园变公园,友好村正逐步从寻常阡陌、素面朝天的小村落,蝶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供图

小禾农业董事长李华娟称,友好村花海项目投入资金1亿元,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打造了纹绣、乡愁、彩虹三片花海,致力于发展花卉、中草药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用于观赏的同时,还可对花籽和中药材采摘回收销售,增加产业收益。

目前,花海项目可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友好村,已初步擘画了“东部民宿集聚、西部商旅带动、南北侧风光游览、中部传统村落留痕”的特色文旅体验综合体。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供图

如今的净月区,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放眼“十四五”,净月区将创新发展“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提升现代农业和智能制造两大前瞻产业,完善科教研、金融商务、生态经济三大支撑产业,细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在产业创新转型、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潮涌风劲正扬帆,奋楫当先绘彩卷。城乡融合发展的宏图正在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广阔土地上徐徐展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文 李煦/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