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年农博之变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21-09-17 13:56

本报记者 陈可炜 张欣禹

长春农博会是我省农业“金字招牌”,已成为农民的节日、市民的乐园。如今的农博会已走过了20年,回望来时路,变化看得见。

从招商不易到争抢展位

“第一年举办农博会,招商确实不容易。”时任长春农博会执委会办公室招商部副部长的刘冶平,回忆起首届农博会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当年的农博会筹备组是临时组建的,几名工作人员都来自省内各条农业战线。“那时候,无论是农民还是参展商,思想都比较保守,大家不知道这个展会是要展示什么。”刘冶平说,第一次举办展会,所有人都没有经验,通过前期资料收集、评估市场,他和同事做了很多动员工作,向国内外企业发出了几十封邀请函,终于招来600多个参展商。

首届农博会的举办地是在原来的长春汽贸城,场地很简陋,搭建一个大棚,就算一个展区。第一次举办农博会,企业积极性不高。没想到很多农民热情极高,一大早就赶来了。借助农博会这个平台,很多农产品第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当时的农机设备,对于农民来说十分新奇,哪像现在呀,农博园里遍布了样式更新、功能更强的智能农机。”刘冶平说,当时他们还开设了首届名优产品认定评奖,让不少参与农博会的展商积极性更高了,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展商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

2008年,长春农博园成立,一座规模宏大、设施齐全、技术先进的农业“大观园”应运而生,长春农博会实现了从水泥地办展到黑土地办展的转变。场地变了,会期时间更长了,农博会依旧给参展商带来了很多机遇,只是受众不再仅仅停留在长春。

几年来,长春农博园不断建设发展,场馆设施不断完善。陆续增加了精品畜牧业展、生态观光园、农村新型能源展示区、饮食文化展区……已是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2021年,长春农博园全面实现了园区内智能化管控,农业综合生产更加精准高效。

从卖产品到展示品牌影响力

“榆树钱品牌受益于农博会。我们伴随农博会共同走过20年,农博会也见证了我们成长、发展的20年。参展企业越来越有信心,期待着农博会越办越好!”榆树钱品牌总监王东彪说,2000年,榆树钱酒业转型由中低端产品转型中高端,申请注册了“榆树钱”商标品牌,2001年,“榆树钱”品牌诞生。当年,榆树钱酒业带着新产品参加首届农博会,当时展位不是很大,对农博会的期望也不大,但是没想到赢得了参观品鉴的消费者高度认可。从此,榆树钱成为了农博会的常驻参展商。

最初参加农博会只是为了多卖些酒,渐渐地发现,农博会不只是一个产品展销平台,更是一个品牌推广平台、商家的洽谈平台和交流平台。于是,榆树钱从传统的现场拉动销售,转型到现场品牌展示,近3年,企业把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林烧酒标准缔造者的独特酿酒工艺搬到了农博会现场,让参展者体验中国酒文化的魅力,每一甑出酒的时候,都会引来观众驻足,排队品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提升了消费者对榆树钱品牌的认知。

展会面积从1.8万平方米增至106万平方米

20年来,观众从第一届的20万人到现在近200万人;展会面积由最初1.8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106万平方米;展示应用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设施、新模式累计5000多个;接待国内外团组823个,展位超3万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累计2400多个,签约金额累计2990亿元,实现现场交易额累计126亿多元。

借力5G时代,农博会不断融入新的内涵。近年来,长春农博会又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10天线下展会,365天线上展示,打造了“10+365”一站式网上展会交易服务平台。如今,“发展智慧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进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成为长春农博会的新航向。

经过20年的积淀,农博会已成为全国十大行业品牌展会之一。长春农博园主任张晖说,科技是办法,展会是手段、创新是关键,贸易是结果。这20字是长春农博会秉持的理念,立足资源优势,长春农博会联合各方打造了与国际接轨的常态化农产品交流交易平台,成为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展商客户等全产业链群体广泛交流合作的高效载体,促进了农产品流通和产业链、供应链构建,是我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