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筹备项目紧锣密鼓 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建设粗具规模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21-05-28 08:58

影视产业项目纷纷落位建设,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实现加速发展。(净月高新区提供)

本报记者 张晓黎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正酣……随着长春国际影都影视拍摄基地、长春国际影都酒店群、影视联盟融媒体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建设,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建设粗具规模。这片面积为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一期20个影棚已开工,其中2个摄影棚完成主体施工建设并已封顶,其他18个摄影棚完成桩基础施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7月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使用……一个“快”字是长春国际影都影视基地项目建设的最好写照。这个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7亿元的大项目,规划建设30个国际一流大型或超大型摄影棚。“该项目将加快净月高新区影视文旅产业的落地、推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升吉林省影视产业及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长春北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项目工程主管高吉男说。

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影视联盟融媒体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建筑施工。今年年末力争完成一座楼宇建设并吸引部分企业入驻,为长春国际影都影棚的投入使用实现配套,项目计划2022年12月底前竣工。“主要建设影片译制产业孵化中心、数字电影发行产业孵化中心、影视创作产业孵化中心、数字版权及数字修复产业孵化中心,并配套建设相应的公共辅助设施。”长春净月影视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家福介绍。

锦华酒店部分建至地上7层、金色大厅部分建至地上3层、文华酒店建至地上1层。目前,长春国际影都酒店群项目加紧建设中,该项目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1亿元,计划2022年7月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将于近期开工的筹备项目紧锣密鼓

数字影视基地总投资140亿元,其中数字影视基地东北亚大数据中心项目主要建设1万台机柜。目前,正在进行深化可研和招标工作,预计近期开工建设。

吉林省新三馆项目土地划拨、立项批复、围挡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初步方案设计和施工招标准备工作,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2025年12月底前竣工。该项目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1亿元,主要建设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近现代史展览馆。

吉林艺术学院长春电影学院项目,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细化设计方案,计划近期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9月底前竣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3.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6.1亿元,主要建设影视制作交流中心、综合艺术实践中心、实验楼等。

长春市影视文创孵化园区项目总占地面积11.5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89亿元,主要建设影视文创产业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创意企业孵化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方案设计,计划6月份开工,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建设。

目前,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重点推动项目共13个,已供地项目7个,其中已开工项目3个,计划近期开工项目4个。重点洽谈推进项目6个,近期拟供地项目3个,拟入驻数字影视基地或影视文创孵化园区项目3个。

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全面释放发展的新动力,得益于净月高新区围绕影视产业发展深耕细作、精心谋划、扎实推进。

政策赋能。经过数十次的磋商和意见征集,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和万达集团三方联手,制订并发布了《长春国际影都影视产业政策白皮书1.0》。通过奖励、补贴、扶持等方式,从支持重点企业落地、鼓励影视项目投资、吸引影视拍摄制作、引进影视人才团队等方面对影视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支持。

活动造势。全省首推“投资合作热力图”,吸引影视企业投资目光。举办影视产业发展论坛、线上推介会、集中签约仪式、展示中心启动仪式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长春国际影都板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招商思路。净月高新区招商部门到各大城市考察、洽谈30多次,探索新办法,制作影视全产业链招商地图,筛选目标企业,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入驻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探索新模式,尝试通过设立影视产业专项引导基金的方式,破解影视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吸引更多企业来长发展。探索新平台,创建“故事里”影视中小企业孵化中心,鼓励中小型企业加速成长,培育影视产业发展新力量。

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跟踪服务,及时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力搭建服务机制,有效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