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春天里的发展乐章——聚焦净月高新区项目建设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21-03-29 10:55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正当时。

在四大板块率先发展、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稳步推进的进程中,净月高新区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一个个大项目相继开工,一个个建设现场繁忙有序,在城之东南勾勒出生机勃勃、令人振奋的发展图景。

——位于生态大街南端东侧的净月高新区影视产业园内,几台大型设备正在进行施工,未来,这里将成为占地13.32万平方米的影视联盟融媒体及影视后期制作中心。

——已经开工建设的净月中东港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购物中心、酒店、总部办公楼、商超、生态公园等。

——总投资12.26亿元,占地面积4.86万平方米的净月高新区数字科技孵化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今年计划投资3.8亿元,主要完成地下室及主体土建部分施工。项目将于2023年竣工,计划引进100家数字科技型企业入驻。

数据显示,今年净月高新区计划开复工春季项目70个,总投资1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长春国际影都影视基地、数字科技孵化基地、长发智慧城市产业基地等40个项目开复工建设。

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3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731.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4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2%。其中,新建项目75个,占全年计划开复工项目总数的52%,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33.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4.92%。

在由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梳理的“项目大表”中,净月未来城、数字科技孵化基地、影视文创孵化园区、净月中东港等项目涵盖了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等不同领域。

只争朝夕

演绎项目建设的“净月速度”

在项目建设上,只争朝夕是净月高新区的态度和实践。

1月23日,净月高新区影视产业园开始正式施工,2月下旬土方开挖,目前土方开挖的工程量已经完成了总量的70%,桩基础施工部分完成了50%。“该项目计划今年4月中旬进行混凝土施工,5月末完成地下基础,在今年年末力争完成一座楼宇建设并吸引部分企业入驻,为长春国际影都影棚的投入使用实现配套。”长春净月影视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家福介绍。

而比项目建设开始更早的是净月高新区项目建设的筹备工作。正月初七一上班,净月高新区领导就带领相关部门,逐一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协同水务、电力等部门现场办公,排除难题,还通过项目建设推进会等方式破解“痛点”,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重点针对项目施工用水、施工用电、施工道路、线路迁移、征地拆迁、施工围挡等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方案并明确解决时限,为春季项目顺利开工提供保障。”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轩大鹏说。

核心区“领跑”

影视产业值得期待

长春国际影都作为四大板块之一,承载着长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为了更好地集聚影视资源、塑造影都品牌,净月高新区规划了占地7平方公里的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影视拍摄、数字影视、影视教育、影视文旅、影视孵化、影视总部六大基地,打造涵盖影视产业全产业链的泛文化娱乐生态圈。目前,核心区拍摄基地、文旅基地、总部基地已开工建设,其它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计划3年之内基本建设完成,形成千亿级影视文旅产业生态圈。

位于核心区的长春国际影都影视基地项目,两个5000平方米的影棚已经拔地而起。该项目占地面积85.39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7.05亿元,规划建设35个国际一流大型或超大型影棚。目前项目一期20个影棚已开工,其中2个影棚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建设并已封顶,其他18个影棚完成桩基础施工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前2个影棚竣工并交付使用,其他18个影棚完成主体施工建设,并进行内、外装施工,一期20个影棚计划2022年7月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加快净月高新区影视文旅产业的落地、推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升吉林省影视产业及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支撑。”长春北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项目工程主管高吉男说。

产业转型

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除影视产业核心区外,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启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科学城、文化旅游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总部经济产业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

每个园区以一个产业规划为支撑,由一个管理服务部门进行主体推动,一个国资建设公司进行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初期重点建设一个产业功能园区,引进一批大院大所,创设一支产业基地,搭建一批合作平台,举办一批品牌盛会。通过八大园区的建设,实现产业聚集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净月高新区将聚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省级农高区”申报创建,大力推动科学城建设,引导高校院所打造产学研联盟。

聚焦扩大开放合作,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以及高等学府、商务楼宇众多等优势,全力打造重要国际活动承载区。同时,深化拓展与天津、浙江等地的对口合作。

聚焦深化改革,在营商环境和管理体系建设上,按照市委确定的“1210”工作目标,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模式创新、优化市场环境,在营商环境建设上率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通过“拉长补齐”,使长春国际影都板块既有“中国风”,更有“国际范”,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聚焦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统筹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产城一体,加快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