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贴心“企小二”保企业育新机



来源:长春晚报 日期:2020-07-17 13:18

稳就业助企招聘会

下沉企业逐户走访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要先保企业;企业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引擎”,强区富民的“源动力”。长春净月高新区以“保姆式”服务,全心全意当好“企小二”,梳理减税、免租、缓交、贴息、补贴、扶持等惠企政策,印制了《净月高新区惠企政策小红书》,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确保惠企政策户户皆知、办理事项人人知晓,有效畅通惠企政策,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做好“最大民生”必答题。

地毯式排查列出“困难清单” 点对点服务企业

6月中旬开始,净月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积极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组织为“保企业”献策用力的指导意见》,召开“保企业”专题动员部署会,明确了主要任务、具体措施、时间安排、责任部门及单位和配合部门。

随后,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对减税、免租、缓交、贴息、补贴、扶持等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形成创业担保、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非税收入优惠、增值税优惠、房土减免、工会经费支持等“政策清单”,印制《净月高新区惠企政策小红书》。

同时,协调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净月分局、净月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汇总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基础数据,与镇街的数据比对汇总,建立“摸排清单”。对照摸排清单,各镇街组织镇街、村、社区,以及市场监督所、税务所、派出所等驻街单位共823人,成立72支保企工作队,对全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地毯式”排查,下沉企业逐户走访,全面摸排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情况,入户开展政策宣讲解读,面对面地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排查中,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减税、降费、用工等方面困难需求,“保企工作队”详细登记在案,列出“困难清单”,明确帮扶措施,点对点地当好服务企业的“企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领办代办服务。

党建联盟促发展 居民与商家双点赞

抗击疫情,基层党组织冲在最前面;保企业、保就业,他们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净月高新区彩织街道通过走访,切实疏通消费市场的堵点,促进特色消费,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指导企业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区域消费服务业加快“复苏回暖”。 “我们主要是引导辖区企业商户找到‘兴趣’交汇点,开展惠民服务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永辉超市、欧亚超市、华兴农贸在小区设置临时配送点,线上下单,配送点提货,缩小居民出行范围;复工复产后,组织志愿商铺联盟单位派发三期惠民消费券5000余张,同时在网格群中发放电子劵,扩大受益范围,激活餐饮、汽修、洗衣等各类便民消费,收获居民与商家双点赞。”彩织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他们依托金融党建联盟,举办“线上融资交流会”,由联盟成员单位重点推荐适合小企业、小商铺的融资产品,帮助有贷款需求的单位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促就业 量身定做、一企一策

为帮助企业和商户尽快渡过疫情难关,净月高新区博硕街道保企工作队针对企业的人员、场地、资金等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保企活动。长春市佳杰经贸公司为口罩生产企业,街道协调帮助企业找场地、协调减免租金、扩大生产规模;意成门业公司因征收需迁移,街道帮助协调找到新厂址;辖区商贸企业迅驰广场出现经营困难,街道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建立迅驰广场美食街,并协调企业为100家商户减免租金,共计820万元……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净月高新区实行“立体式”政策宣传。线上通过红色领航净月党建云等媒介发布各类惠企政策信息,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的问题;线下上门发放《国家、省、市企业扶持政策汇编》和《净月高新区惠企政策小红书》。此外,组织就业创业宣传月活动,计划组织三场政策宣介会、十场线下政策宣传和招聘活动。在已经召开的政策宣介会上,市人社局、市就业局和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专家围绕职业技能提升、就业见习和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等惠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极大地激发企业活力、减少企业的生存资本,全力营造鼓励就业创业的氛围。

净月高新区积极发挥园区、楼宇、孵化器内企业协同带动作用,采取“园区、楼宇、孵化器内企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链接方式,带动园区、楼宇、孵化器内企业各个要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衔接,发挥整体优势。建立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组织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互帮互助、协作配套,共同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取暖、融通发展。今后将对各个企业开展“量身定做、一企一策”的助力行动,帮助申请各类补贴性、扶持性相关政策。

长春晚报记者

李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