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潭镇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玉潭镇 日期:2021-04-14 17:12

4月10日,伴随着各村村委换届票选结果的公布,2021年玉潭镇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选举产生了让群众称心、舒心、放心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年首战告捷。通过严格的换届流程共计推选出“两委”班子成员44人,交叉任职2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4人,占比55%。实现了学历水平、专业素质、整体功能、年龄结构“三升一降”,为推动全镇乡村振兴建设,更好的发挥服务群众效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坚持一个统领。即始终坚持党的统领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镇党委、政府高位统筹、高位聚能、高位推进,抓牢、抓实、抓严村“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和专题培训会,提升镇村人员业务水平。成立换届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党委领导包村到位,部门科室协调推进,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形成强大的换届工作合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落实两个超前。超前做好摸底调研,自去年开始便将村“两委”换届作为工作重心,多次深入村屯开展摸底调研走访,倾听群众对换届的意见,考核现任和拟任人员综合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排除换届风险隐患;超前做好宣传动员。利用传统宣传手段如召开会议、张贴海报、微信转发等形式对换届政策和要求进行宣传外,结合我镇各村形成的“三长”联动体系,迅速将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做到全覆盖。

统筹三个协调推进。以换届选举选举工作为中心,协调推进村务重点工作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同步开展。做到群众的事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建国村与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借助换届和征地拆迁情况,邀请检察院两次为党员群众以案说法,提升法律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严格四项纪律。一是严格按照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规定时间节点,把换届选举工作细化到天、任务到项、责任到人,做到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公正、民主、有序进行,确保操作程序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二是严厉打击干扰换届秩序行为,明确候选人“十个严禁”和“三个严肃查处”纪律要求,对外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同步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及防控措施。四是严格选任用人。执行联审制度,紧紧围绕“十种情形”,把好选人关口。确保换届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和群众健康安全。

本次换届亮点纷呈。一是实现全区最早全部完成“两委”换届的镇。3月16日-17日完成各村党组织换届,4月10日完成各村村委换届。二是实现了换届四个100%。我镇下辖7村“两委”全部实现一次性成功100%、书记主任“一肩挑”100%、村至少一名35周岁以下委员配备100%、女性委员配备100%的换届任务。三是选举产生了全区最年轻的村书记、主任。东升村书记、主任郭静,31岁,大学本科,退役军人,曾荣立三等功。

“精筛细选百粒粟,秋收方得万颗子”。新任“两委”成员既有业务能手、也有学识青年,既有老面孔、也有新面貌。下一步镇党委将组织村新老班子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帮助新人熟悉情况,确保业务交接不断链、工作交接不留尾。指导村按照法定程序,及时推选产生村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长等服务队伍。明确任期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谋划村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