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镇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新湖镇 日期:2021-04-14 17:06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新湖镇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村两委”换届的工作安排部署,立足实际,精心部署,稳妥推进“两委”换届工作,4月12日,圆满完成全镇9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一、超前谋划,压实责任到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区组织部、区社会发展局部署2020年起,召开5次专题会议集体研究换届筹备工作,精心制定有效可行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处级领导任指导组组长的9个工作指导打牢了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基础是强化工作合力。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选派处级领导包保各换届工作指导组统筹负责换届工作中的业务指导、纪律监督、信访维稳、宣传和舆情防控、疫情防控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进工作进度、督促重点环节落实,形成了领导分包、各级分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是强化制度规范。认真落实省市区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2021年净月高新区村新湖镇(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新湖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两推一选”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村“两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职数配备、任职条件等具体要求。


、严肃纪律、宣传引导到位

一是做实做细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群、宣传海报、大喇叭、条幅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动换届纪律的各项规定,确保各项规定“入户、入脑、入心”,利用“三长”联动机制,上门入户,深入党员群众之中,厚植群众基础。二是稳定干部思想。召开座谈会,做好拟退出人员的思想工作与拟退出干部谈话谈心,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支持配合党组织工作,同时了解他们对“两委”换届的意见和建议,精准把脉开方,消除隐患。是严格政治标准从严把握“十种情形”负面清单,调整“两委”干部年龄结构,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通过落实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联审机制,严把入口关、筑牢“防火墙”,对所有意向人选和候选人逐一“过筛子”,先后取消6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资格。是拓宽选人视野。按照“三高三强两满意”标准着力从机关干部中“派”,从现任村书记、主任中“留”,从优秀村干部中“提”,从后备干部库中“挑”,确保选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新班子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带头人队伍。五是强化换届纪律。在预备人选集体约谈会上,镇党委组织参会人员签订了《新湖镇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承诺书》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


三、挂图作战,培训演练到位

加强党委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换届的有关政策规定,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和《党员大会组织工作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实施步骤和进度安排,将整体布局铺排到月、专项工作细化到周、选举日程明确到天,工作任务确定到人强化培训演练共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培训2期,涉及换届工作的镇、村级人员共116人参加培训。按照会议议程提前模拟演练,确保换届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工作都依法依规、严密规范。

此次换届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60人,其中支委45人,村委45人,交叉任职30人,平均年龄50周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2人,占比36.67%。较2016年换届,平均年龄降低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上升12%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个“百分之百”换届任务,为新湖镇乡村振兴打造过硬的“头雁”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