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涉农企业融资质效 金融产业发展局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工作



来源:金融产业发展局 日期:2021-03-08 10:50

为切实解决我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助推城乡融合,金融产业发展局立足本职工作,联合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将提升涉农经营主体融资质效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主动对接,积极开展,助推贷款投放,实现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

开展专题银企对接会。联合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对我区有融资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逐一排查,共计排查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7户,积极沟通金融机构,组织开展专题银企对接会,为下一步点对点对接提供平台。在专题银企对接基础上,3月5日,金融产业发展局携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净月支行的业务专家前往长春市关东人食品有限公司,提供“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融资方案。

创新融资担保形式。依托现有资源,加强与区内涉农金融机构合作,鼓励其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担保融资服务。建立风险补偿机制,通过合理分散风险,鼓励涉农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鼓励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

助推“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组织省农担公司与商务局开展合作,以零售端为入口进行倒查,为入驻大型商超的“菜篮子、米袋子”类涉农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帮助吉林省新食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与省农担公司对接,实现120万元贷款投放。

摸底涉农类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情况。为摸清区内金融机构对区内涉农类企业的信贷支持状况,发现并精准解决痛点问题,我局对区内多家涉农类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情况进行统计。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区内涉农机构共为8家农业类企业投放2580万元,其中8户企业中有2户使用商务楼宇抵押,2户住宅抵押,1户银行承兑汇票抵押,2户农机使用权抵押,1户凭借纳税额获取信用额度,暂无农权抵押的反担保形式。

通过一系列金融服务,实现了对我区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的精准、高效对接,同时也体现了我区对于解决农业主体融资问题的高度重视。下一步金融产业发展局将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助农、扶农的积极性,并将“一对一”融资对接模式做成我区的“招牌动作”,切实解决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