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春风起 书香浸润满净月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2-01-27 15:10

去年以来,净月高新区全民阅读工作围绕“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净月”主题,创新服务、精准推进,“微型读书分享会”“净阅·读书角”“书乡快递”等诸项品牌,在全区上下掀起全民阅读热潮,脉脉书香浸润净月大地。

让全民阅读“接地气”,以“乡土芬芳”助推精准阅读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一场微型读书分享会正在新湖镇加官村进行,“长春好人标兵”单鹏飞正在面向群众分享《井冈山精神》,大家静心倾听,相互启迪。而活动的地点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村农家书屋,而是南沟屯的“小卖店”。

新湖镇加官村南沟屯阅读“微分享”

乡村农闲时节,“小卖店”、“麻将馆”成为了群众的生活娱乐“根据地”,热爱阅读的村民在这里举办微型读书分享会,乡贤好人、退休五老向群众分享榜样故事和读书心得,赋予“根据地”新动能,丰富乡村群众文化生活,打通了乡土阅读“微循环”。

净月高新区赛特奥莱读书角

净月高新区充分利用域内景区、展馆、商场、民宿等人群聚集特点,延展阅读触角,打造10个“净阅·读书角”,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全覆盖。通过建立图书角等方式扩容阅读空间,由专人定期对书籍维护更换,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在休憩娱乐时,与阅读邂逅,享受美好。

让全民阅读“可持续”,以“志愿服务”助力品牌阅读

净月高新区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全民阅读中,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形成了“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五老乡贤、热心群众纷纷成为送书志愿者,让阅读实现菜单化“外卖”服务。目前送书志愿者已达800余人,送书服务范围实现域内全覆盖。

“书乡快递”志愿者为群众选书

“书乡快递”不仅仅是简单的送书服务。一方面通过送书让文化进万家,让群众爱阅读,在阅读中领悟知识,提升素养;另一方面通过志愿者送书入户,同步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民忧纾民困,提服务惠民生,夯实志愿服务责任。此外,志愿者通过学习培训,化身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宣讲党的精神,传递党的声音。 

 

玉潭镇东升村“重温老师一堂课”活动

找准全民阅读与志愿服务的契合点,吸纳和带动一批有作为、有品格、有奉献精神的“乡贤”、文化学者、退休教师等志愿群体,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与父老乡亲分享收获、拉近距离,在最初送书志愿者的基础上,扩大衍生出宣讲志愿者、帮扶志愿者、教育志愿者等志愿队伍。他们用互助与奉献记录着志愿服务耕耘的点滴,刻画着“书乡快递”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

让全民阅读“一盘棋”,以“统筹调配”助推体系阅读

净月高新区依托全区103个实践中心(所、站)图书室和农家书屋等阅读阵地,织密阅读网络,打造半小时阅读服务圈,统筹调配阅读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就近就地、便捷高效的阅读服务。2021年“民生读本进社区”发放图书4000余册,“农家书屋再升级”更新图书1700册、增订报刊26份,联合长春市新华书店免费发放购书卡价值7万元。

净月高新区惠民书卡发放活动

大力推进阅读阵地重点化建设,与长春市图书馆等单位开展常态化合作,引入图书馆分管建设,使图书阅读管理专业化,服务高效化。推广线上阅读,灵活运用有声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等载体丰富阅读体验。通过整合资源、搭建载体,丰富内涵,推动线上阅读与线下阅读相结合、活动与推广相促进、阵地与服务整合优化,提升阅读服务效能、引领阅读风尚,让阅读的种子撒进千家万户。

 

德容街道华府社区有声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