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长久到伪满皇宫博物院调研



来源: 日期:2021-05-19 13:38
5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上午,长春市委常委、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长久前往伪满皇宫博物院调研,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曲国辉,党工委副书记孙洪健陪同调研。
王长久一行先后来到地下文物库房及展示场馆、熏南楼、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修葺改造建设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听取项目建设汇报,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汇报了博物院的建设发展情况。近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机遇和信息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在发展战略上,锚定五年规划目标,深入实施学术立院、创意兴院、创新强院、开放共享的发展战略,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在党建、智慧博物馆建设、文保、展览、公众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景区经营管理上,伪满皇宫博物院充分利用头部景区的市场影响力,结合智慧博物馆建设全面推进管理服务的改革创新,优化游客体验,提升观众获得感,运营业绩逐年稳步增长,2021年“五一”参观人次及门票收入均超过了2019年同期,创下历史新高。
王长久对全院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对近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伪满皇宫博物院现阶段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并要求净月高新区要在人才、资金、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他强调,伪满皇宫博物院,要利用好优势资源,发挥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要在保护上下功夫,保存和修复好现有藏品和历史建筑,加大文物的搜集力度;要在研究上花心血,探索以伪满历史、日本侵华史、东北抗战史、东北民俗史、东北发展史为新课题,开展深入研究;要在发挥作用上出成效,要揭露日军的侵华罪行,不忘屈辱史,充分展现东北人民的抗战精神,讲好抗争史,让伪满皇宫博物院发挥出更大的社会综合效益。
曲国辉在调研中指出,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国家5A级博物馆景区,在东北地区比较优势明显,更是吉林省长春市文旅产业的龙头之一。伪满皇宫博物院要完善好景区内的基础设施,继续盘活资源,丰富馆藏展品,继续加强和故宫博物院交流合作,使景区吸引力不断增强;同时要统筹发展思路,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突破发展窠臼,探索研究新课题,让景区持续焕发新活力,不断实现新发展。
净月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政策法规室、建设发展局、文化旅游和体育局、规自服务中心和规划设计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