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新立城村 “三长”朱永全抗疫纪实



来源:搜狐新闻 日期:2021-01-18 10:36
从2021年元旦开始,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新立城村网格长朱永全在繁杂的村内大事小情中,始终置顶安排疫情防控这件事。
他首先主动找到辖区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对8家冷冻链食品摊床进行登记,认真查看进货许可证,详细了解进货渠道,反复跟商户强调必须保证正规渠道进货,确保冷冻食品安全。有的人觉得疫情离我们很远,不在乎,说他小题大做,朱永全不急不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自1月10日长春市通报首例无症状感染病例后,朱永全马上开着宣传车到各屯宣传疫情形势,给家家户户发放宣传单,指导村民科学应对,既自觉防控,又避免恐慌。他还到重点指导临街商户张贴“不戴口罩禁止入内”标识,并且在本网格率先要求小卖店、超市等公共场所禁止打麻将、看牌,每天检查督促,并告知村民减少或取消红白喜事等聚集活动,如必须举办要事先报备。
除了每天仔细的排查外来人员情况,对本网格内已经外出的村民,朱永全主动打电话联系,向他们介绍当前防疫情况,动员他们尽量不要来回流动,共同渡过这个难关。有一位在云南西双版纳务工的村民,本打算这两天回来,朱永全跟他说,如果能保证直接到家、中途没有停留,回来之后也要先居家,如果不能保证就先别回来,这个村民识大体、顾大局,决定暂不返程。网格内有个村民在哈尔滨火车站停留过,朱永全动员他们全家去做核酸检测,给自己、给村民都吃一颗定心丸。还有一个村民家的大学生要从厦门回来,朱永全事先跟她联系沟通,及时提交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并反复嘱咐直接开车回自己家,中途不要去任何地方,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
在朱永全的网格内,村民们都能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大家一方面做好自我管理,出门佩戴口罩,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一方面号召人人行动起来,盯住外来人员,互相监督,共同努力。
在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新立城村,像朱永全一样的“三长”一共有46人,他们积极配合村委会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并且全面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中,以备需要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让人感动的是,很多“三长”和村民都明确表示,疫情防控谁都不是“局外人”,如有需要会放下手头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正是有了很多像朱永全一样的“三长”和百姓一起,不轻敌、不懈怠、不大意、不厌战,为群众戴好疫情防控的“护心口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